武汉助孕网

上皮性卵巢癌患者腹壁转移对预后的影响

按照FIGO分期,不管其他生物学特点如何,合并腹壁转移的上皮性卵巢癌(Epithelialovariancancer,EOC)诊断为IVB期。本研究的目的是探索腹壁转移对EOC患者总生存期的影响。该研究连续纳入2000年至2014年间单中心的晚期卵巢癌患者共634例,其中IIIC308例,仅有腹壁转移的IVB期86例,其它部位转移的IV期患者240例。在86例患者中有75例(87.2%)为腹腔穿刺或腹腔镜活检后导致的腹壁转移,12.7%的患者为自发的腹壁转移。IIIC期、IVB期(仅腹壁转移)、IV期(合并其他部位的转移)三组患者的总的生存期分别为37个月、58个月和25个月()。仅有腹壁转移的IVB期患者的生存期明显长于有其它部位转移的IV期患者()。纳入所有可能的影响因素包括残余病灶的大小,经统计发现IIIC期患者的总生存期和仅有腹壁转移的IVB期患者相比没有统计学差异(HR=0.84;95%;P=0.398)。

结论:多数的腹壁转移为腹腔穿刺或者腹腔镜活检后形成的。仅有腹壁转移的患者其预后明显好于有其它部位转移的IV期患者。

译者注:该研究很有意思,部分回答了我们对腹壁转移的一些疑问。如果我们不考虑腹壁转移对分期的影响,比如一个单纯腹壁转移患者假设我们分期的时候不考虑腹壁的因素,那么和那些没有腹壁转移、且分期相同的患者预后有没有差别呢?换言之,在其他转移范围相同的情况下,增加一个腹壁转移会不会影响预后,还有待更多的研究。

上皮性卵巢癌患者腹壁转移对预后的影响

文献引自:tasevenB,duBoisA,HarterP,;26(9):1594-1600..

标签:

上一篇:酒窝女神终于栽了: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 下一篇:隐私快递单有什么启示? 返回列表
  •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