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代生宝宝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导致心脏停搏8秒,永久起搏器治疗后好转

一、初次面诊

陶大爷,拄着拐棍在家属的陪同下进入诊室,陶大爷痛苦的说“于医生,您帮帮我吧,我可不想再这么总犯病啊”,我耐心地说,“大爷您先别着急,我给您详细看看”,询问病情,原来陶大爷近3个月来,没有原因经常发作头晕、黑蒙,曾经家中晕厥2次,每次均自行缓解,家属描述发病前没有任何征兆,发病当时也没有抽搐,双眼凝视等神经系统典型症状,同时晕厥发作后没有肢体活动不灵,没有语言或者思维障碍,就诊外院背动态结果提示“窦性心律,房颤,室早(二三联律),长间歇8.11s”,我跟大爷说“大爷您这个病是因为心脏传导异常导致您心跳停止,所以引起的反复黑蒙、晕厥的症状,住院做个小手术就可以解决的”,大爷一听顿时高兴地点头同意,办理住院。

二、治疗经过

体格检查:T:36.2℃,P:88次/分,R:16次/分,BP:137/70mmHg.神志清楚,发育正常,营养中等,浅表淋巴结未触及。听诊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啰音,心率88次/分,心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全腹软,无压痛,肝脾肋下未触及,肝肾区无叩痛。双下肢无浮肿。化验肌钙蛋白-I,血清B型钠尿肽N末端前体检测,甲功甲炎、离子、血常规、肝肾功等均正常。动态心电图(图1):窦性心律,房颤,室早(二三联律),长间歇8.11s。经胸心脏三维超声及左心室收缩、舒张功能测定+图文报告检查意见:射血分数60%,左房增大,主动脉瓣退行性变,左室舒张功能减低(Ⅰ级),左室射血分数正常。针对陶大爷动态心电图里提示的长达8.11s的心脏停搏与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相关,大爷的头晕、黑曚、晕厥症状与心脏停搏时间较长导致脑供血不足,于是择期行双腔永久起搏器治疗,术后复查动态心电图,提示起搏心律。

图1(A+B)

三、治疗效果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导致心脏停搏8秒,永久起搏器治疗后好转

陶大爷永久起搏器植入术后,复查动态可见间断起搏器节律,无长间歇,择期出院,出院后1个月随访,陶大爷自诉没有再发作头晕、黑蒙、晕厥等症状,对手术表示很满意。

四、注意事项

1.永久起搏器植入术后围手术期应该注意局部换药,避免刀口感染造成囊袋感染等严重后果。

2.日常生活应该注意避免接触强磁场,同时应该注意定期随访程控,调整起搏器参数。

3.同时患者有阵发房颤,患者卒中评分3分,为卒中高危人群,已经启动抗凝治疗预防血栓,建议定期门诊复查。

五、个人感悟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导致的心脏停搏治疗建议具体如下:

在纠正了可逆因素后,治疗窦房结功能障碍可以植入永久性起搏器,植入通常在排除了继发因素后进行。永久性心脏起搏器适用于因心动过缓引起症状的患者,或者是已经证明变时功能不全的患者。永久性心脏起搏器也适用于因需治疗其他疾病而必须使用某种药物引起的继发性窦房结功能障碍。这种情况常见于快慢综合征的患者,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使用β受体阻滞剂治疗房颤,但同时会抑制窦房结,导致长时间的窦性停搏,并在快速性心律失常发作停止时出现晕厥。此外,对于那些心率在40次/分钟以下的心动过缓且有症状,但并未记录到心动过缓与其症状直接相关的患者,也可考虑植入永久起搏器。对于进行过诊断性电生理检查的患者,植入永久性起搏器也是合理选择。

标签:

上一篇:胎青和胎记的区别是什么?
  • 下一篇:怎样合理安排饮食才能有效减肥 返回列表
  •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